close
那個女孩,黑黝色皮膚,
我一看就覺得她還沒滿20歲。

她挺著個懷孕至少8、9個月以上的肚子,
穿著水藍色小碎花的孕婦裝,
腳上是亮皮寶藍色的nike運動鞋,
她正在看著我,是的,我也正在看著她。
然後,我把臉撇開,假裝看著另外一個窗外風景。

坐在她隔壁耳朵塞著耳機的大學女學生正在看自己寫的筆記,
那個黑黝黝的女孩也在偷偷觀察那本筆記內容寫些什麼。

後來,女孩拿起粉紅色的彎月型小包包拿出酒紅色手機,打了通電話。

「喂,哥哥喔?嫂子在不在?」
「嗯嗯嗯。」她掛掉了,看來是沒有跟她要找的人通上電話。

我好想問她,妳幾歲了?結婚了?
妳年紀輕輕就懷了個這麼大的肚子,妳的人生呢?還有沒有什麼夢想?
並不是說懷孕以後就沒有了人生,
而是小孩出生之後有好多好多無法預料的事情接踵而來,而且速度讓妳措手不及,
妳已經有萬全的準備了嗎?心理上、生理上、最重要的是物質上。

還是這個小baby根本就已經讓妳措手不及了?

妳有獨立生存的能力嗎?
既使妳的婆家會供給妳吃的喝的住的,可是他們能給妳多久?
妳需要一種以上的謀生技能,既使供給妳的來源消失了,妳也可以養活自己,養活寶寶。

妳需要一個夢想,來做為妳前進的力量。

妳的另一半夠堅強穩重嗎?
原諒我想像妳的另一半是個路邊飆車噗噗噗很大聲還咬著檳榔的那種,
不過我實在不得不這樣聯想。
像這樣背景結婚的小媽媽小爸爸太多了,社會新聞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他們往往都沒有好的結果,妳們還沒有長大阿,還沒有被社會的現實打擊過,妳們還不夠堅強。

堅強不是一夕之間的事情,要經歷過多少事情才能成就一個成熟的心智,一個厚實的肩膀。

我想我多說了,我也沒有多堅強的軀體,我經歷過的事情還太少,我也沒有什麼格可以說妳。


妳下車了,也許我也是妳今天在車上隨便看到的一樣東西,妳早忘了。
妳卻讓我想了一整天。



希望妳的人生過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