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記者蔣文宜/專題報導】

什麼時候喝轉骨湯最好?其實中醫師說,要喝轉骨湯,最重要的還是得喝對時機,才能收到最好的成效。

女生最好於初經結束後、男生則在長出喉結、長鬍子、開始變聲等第2性徵出現後即可開始服用。

雖然說遺傳屬天生,不過,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廖婉絨表示,除了藉由轉骨湯之外,仍然必須搭配三餐飲食營養攝取均衡、適度運動三管齊下,才能真正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廖婉絨指出,轉骨湯的藥材多半為溫性,因此服用時間飯前飯後皆宜,不過若是腸胃較差,則可在飯後食用,通常每天早晚1次即可。

她建議女生可在經期結束後連續食用4至5天、1天服1帖(2碗);或延長到10天、1天喝1碗;甚至1周服2帖皆可。

男性最好於出現第2性徵後、女性則於初潮結束後開始服用,是最佳轉骨時機。


轉骨藥方大補帖

【男性轉骨方】材料:杜仲2錢、續斷2錢、巴戟天2錢、小茴香2錢、遠志2錢、石斛2錢、芡實2錢、淮山藥3錢、茯苓3錢、甘草1錢、黨參2錢、黃耆2錢、龍骨3錢、牡蠣3錢、川七1錢、老薑3錢。

煮法:先將麻油及老薑爆香,加入雞肉(公雞),炒至雞肉外皮黃,加入適量比例的水及酒(可用2:1),與藥材一起置入燉鍋,燉煮至熟爛,即可食用。


【女性轉骨方】材料:熟地2錢、當歸3錢、白芍3錢、川芎1錢、淮山藥3錢、茯苓3錢、丹參2錢、川七1錢、紅花1錢、女貞子2錢、菟絲子2錢、大金櫻2錢、小金櫻2錢、含榖草3錢、老薑3錢煮法:先用麻油及老薑爆香,加入雞肉(母雞),炒至雞肉外皮黃,加入適量比例之水及酒(可用2:1),與藥材一起置入燉鍋,燉煮至熟爛,即可食用。


服用原則與禁忌廖婉絨強調,轉骨方在青春期服用效果最好,若是超過18歲,只要生長板的生長未停止,都還有長高機會,只不過效果就不及青春期來得事半功倍。

廖婉絨也提醒,若是目前正值感冒、有高血壓、肝炎等,或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有傷口、皮膚過敏等,都必須暫停服用,若是天氣轉熱,則可將份量按比例減半、或服用次數減少即可,總之,她也叮嚀,父母勿過早(第2性徵未出現前)給小孩服用轉骨方,否則易造成青春痘猛冒、長疔瘡癰癤,或是性早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