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臨的前一天太陽落下之前的時刻,我在窗戶外面的天空看到了彩虹,我很興奮的傳了MSN跟我的朋友們說,「快看,窗外有彩虹!」

中壢的小芭小姐說她沒有看到,在基隆的小夫先生說天早就暗了,隔天我問了人跟我一樣在台中的朋友,他說那天下午他正在外面但是沒有看到。

我知道很多人都看到了這道彩虹,可是我卻想天真的認為,只有我一個人看到了!


你看過幾次彩虹呢?在你走過的人生中。
當時又是誰在你的身邊呢?





上一次看到彩虹,是在綠島六點多的早晨。

那是大學時通識教育辦的戶外教學,我們四個人搶破頭才拿到學校給我們系上僅有的4個名額。
因為有教育部的公文函,所以我們得以進入綠島監獄裡看大哥們,到目前為止,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接近有關著活生生的人的監獄(以後希望不要有機會進去或者去探監阿!囧)。我們要經過一道一道的鐵門,前門先鎖了才能開後一道鐵門,當我們都走過去了又馬上把後門鎖上,再開下一道鐵門,並在過每一道鐵門時都要計算人數,在開下一道鐵門之前,我們就是被關在大鐵籠裡啊!這種氣氛下,實在令人感到十分緊張又害怕,心臟撲通撲通跳個不停。



我們只能到某個地區口(還是在鐵門裡),監獄的管理人員跟我們介紹,那邊是藍球場,那邊是廚房。裡面有點像四合院那樣的ㄇ型建築排列,籃球場就是中間區域的左邊,ㄇ字建築後面可能是重犯監獄。聽說我們去的那個時間剛好是老大們放風的時間,在我們進去「綠島監獄」大鐵門之前都被趕進去了!如果大哥們因此暴怒而刧獄還順便殺殺我們這些小羊練身體,阿阿阿!!實在讓我不敢想像啊!那些包在大鐵籠裡的走廊上面貼滿大哥們「琴琪書畫」的作品,還有一個冰箱裡面展示今天會提供的三餐菜色,一餐大概20塊錢吧!一菜一湯一碗白飯,而且量都很少,光我就吃不飽了,大哥們應該天天餐餐都餓著含淚作畫跟抄寫經書吧!

被關在裡面的人,實在有點可憐!(真的對不起,大哥!)裡面有個充滿監視器畫面的房間,當然有管理人員時時刻刻監視著,我一直在偷喵監視器裡的分割畫面,裡面有每個牢房的監視影像,有的大哥正在看報紙看書,有的躺在床上發呆或是睡覺,有的在寫東西,還有剛好蹲在茅坑大便的!你在那四方空間裡無可遁逃,唯一能遮蔽你的只有身上那件罩衫,完全沒有人權可言!牢房裡面當然沒有電腦,沒有冰箱,更沒有電視,只有一張床,一個洗手台,一個坑大便兼洗澡。綠島監獄裡的大哥都是比較兇狠的,所以裡面的設計都是個人套房居多。

學校裡有這樣的戶外教學真的很有教育價值,去過的人大概都會害怕,不想失去自由,不想失去人權,最重要的是那份做為人的尊嚴。學校這次規劃的戶外教學行程還有排XX研討會議,那個部份我忘記了,因為那個時段老師和學生們都不知道溜搭去哪玩了!(噓~)綠島行程還有包括坐遊覽車「遊島」一圈!







隔天吃完早餐踏出旅店時,看到了彩虹。我和3個大學同學一起看到了彩虹。
(離題超遠,悄悄拉回來。囧")



在綠島彩虹之前的彩虹,就是小時候了。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吧,所以有點記不得了,我在嘉義航空機場附近的官舍看到了彩虹。(小時候住在官舍裡。)



看到彩虹代表什麼呢?是就要幸福了嗎?


「電影情人夢」裡男生幫女生戴上了紙鈔做的戒子之時,天空剛好出現了彩虹,地上的水漬倒映出那道彩虹之下他們的手碰在一起。他們後來沒有在一起,因為他們早就在一起了,但是男生一直都不了解,直到下一次彩虹出現,可是女生卻永遠永遠的離開他了。



也許有種魔力吧,會讓妳/你幸福。

但前提之下,妳/你也要努力讓自己幸福也相信自己會得到幸福才行吧!








PS.我想文章標題應該要改成「我看過的監獄」才對!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