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是年輕人的我們應該要來關心一下政治現況,既使現在大家都自顧不暇了![.tobacco]

+ + +

台灣《聯合報》:扁政失敗人格破產徹底邊緣化

台灣《聯合報》今天發表了題為「政策失敗,人格破產:民進黨須在蘇貞昌與陳水扁間作一選擇」的社論指出,在北京,標榜「共商兩岸和平發展大計」的胡連會,隆重上演;在台北,陳水扁正與文武官員關在衡山指揮所,以假設發生「斬首危機」,模擬兩岸開戰。當國共「兩岸經貿論壇」向農民、漁民、醫師及學生頻放利多之際,「總統府」卻被禮券風波糾纏得難以脫身,自顧不暇。

社論指出,現在的陳水扁,只剩八個字:政策失敗,人格破產。

先談政策失敗。馬英九的美國行,使陳水扁的「終統」顯得難登大雅;連戰的大陸行,亦使陳水扁的「積極管理」顯得已是「狀況外」。

社論表示,再談人格破產。陳水扁的施政滿意度只有18%,換句話說,他若走在街上,每五個人就可能有四個以上對他不滿意。這樣的人格形象,實已不堪承當領導人的角色。

更令人玩味的是,正當連戰登陸、陳水扁陷於禮券醜聞之際,蘇貞昌一方面對「二次金改」喊卡,另一方面又高分貝宣示兩岸開放政策的訊息;有人說蘇貞昌是搭連戰的「順風車」,台聯則說他是打「落水狗」。但這似乎也是蘇貞昌的唯一選擇,否則,難道要他也跟著陳水扁罵「包藏禍心」?或跟著呂秀蓮罵「良心安在」?

陳水扁已徹底地「邊緣化」。在台美中三邊的國際架構中,他已邊緣化;在國內民意的憧憬中,他也已邊緣化。不論就世局發展看,或就民意歸趨看,陳水扁皆是一個邊緣人及落伍者。

社論指出,現在的問題是:民進黨要不要繼續被陳水扁挾持?蘇貞昌應不應當走自己的路!

民進黨可對馬英九訪美及連戰訪大陸的表現,大肆批評及挑剔,但如今國民黨已掌握了世局與民意的主流則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民進黨倘若只會使用「包藏禍心」、「良心安在」、「糖衣毒藥」之類的政治八股來解嘲壯膽,那就真是「了無新意」了!

馬英九訪美及連戰登陸,影響最大的是在「心理」層面。馬英九與美國主人談笑風生,出現一種難得的「信任」;而「信任」正是陳水扁政權所最欠缺者。連戰登陸與胡錦濤嚴肅對話,也出現了一種難得的「和平」憧憬;而「和平」正是陳水扁政權最沒有能力提供者。

社論表示,倘若細究,馬英九與連戰的操作,可以求全改善的地方當然不少,但若與陳水扁六年來的顛倒反覆相較,即使明知馬英九、連戰的路也不好走,卻更對照出陳水扁之日暮途窮。

陳水扁否棄了「四不一沒有」,馬英九卻拾起了「四不一沒有」。連戰雖未提出「一中各表」,但胡錦濤卻幾度提及「九二共識」;並謂「九二共識」是指: 「兩岸尚未統一,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並未改變。」准此以論,胡錦濤仍然維持了「屋頂理論」的論述,並已接近「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一個中國,尚未統一)。民進黨當然可以對這個進度不滿意(國民黨亦不會滿意),但這個情勢總比自欺欺人的「正名制憲」、「法理台獨」略勝一籌吧?

社論認為,若落實至兩岸經貿互動層面,則中共直接訴諸農民、漁民、醫師及學生,這不啻已是定向定點的「精靈炸彈」;甚至宣稱將組織「有實力的採購團」來台採購農產品。如此一來,民進黨全力杯葛有利於改善台灣整體經貿角色的直航,卻被中共以直接訴諸民間生計的手法突破了封鎖線,不啻陷於捉襟見肘的窘境。難道民進黨準備與農民、漁民,及想赴大陸尋找機會的台灣青年為敵?其實,經濟問題就是民生問題,民進黨「與民生為敵」的兩岸政策,如何能維持得下去?

陳水扁剝奪了蘇貞昌的「四不一沒有」,又堅持「與民生為敵」的兩岸政策,這皆可能是使得蘇貞昌最近頻頻「開左燈,向右轉」的原因。

輿論的目光如今皆投向陳水扁與蘇貞昌的互動。倘若蘇貞昌的動作,已經取得陳水扁的同意,則陳水扁應有成全蘇貞昌與民進黨的度量,主動安排與蘇貞昌切割的策略與進度。反之,倘若蘇貞昌現在的動作,是陳水扁所反對,則民進黨恐須在陳水扁與蘇貞昌之間作一選擇。倘若選擇跟著陳水扁走下去,也就無話可說;但倘若認為搶救蘇貞昌是搶救民進黨的最後機會,則民進黨內部就必須及時出現聲援蘇貞昌的後盾。比方說,即將召開的「興革會」就是攤牌的時機。

社論指出,陳水扁的國家政策已經走進了死胡同,陳水扁的人格形象亦已經步入絕境。正因陳水扁作得太絕,蘇貞昌與民進黨必須在為陳水扁殉葬,與自謀生路之間,作一選擇,其間實在沒有「開左燈,向右轉」的空間。想像中最壞的情況是:陳水扁冷眼旁觀蘇貞昌自救掙扎,而蘇貞昌卻未能與陳水扁真正切割。然而,這卻似乎正是如今的情勢;唯蘇貞昌自己殊不可能從這種困境中脫身,必須靠民進黨內出現「棄扁保黨」的力量。

應當有不少民進黨人已經厭倦了這種為吳淑珍的禮券辯護、對馬英九訪美說「沒什麼了不起」,及對連戰登陸說「了無新意」的日子。陳水扁自顧不暇,遑論寄望他救民進黨;民進黨需要樹立新的論述及新的旗手,始能自救重生,而環顧四視,搶救蘇貞昌,已是搶救民進黨的最後機會。

社論最後表示,陳水扁若是作為民進黨的「軍旗」,但如今「軍旗」已經折斷。為何要死守這支折斷的「軍旗」?為何要任令這支折斷的「軍旗」影響民進黨整個大軍的命運?


 來自強國論壇(bbs.people.com.cn) "愛你一萬年"網友友貼

+ + +

對岸的網站,很多資訊和討論,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不過大陸的網站是封閉式的,跑一個網頁可以長一條皺紋!~"~ 
此篇文章贈dog(on January 26,2006 of Taipei news paper )照片一張,dog表情與政治現況呈現妙趣相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