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花的小女孩 

我想我真的是很幸運的人。

 

我今天在應徵的公司網站上看到錄取公告,雖然還沒有接到正式公文,但是我已經開心的跑到麥當勞吃薯條慶祝找到新工作。

 

 

回想我找工作面試的經驗,其實也不過5次,其中三次是畢業後第一次找工作,兩次是在工作兩年後辭職第二次求職。

 

人生第一次面試是7-11超商,當時剛畢業想找份簡單工作,另一方面準備研究所考試。面試地點就是在7-11後面的小房間裡。老闆從我一進門跟店員接觸就從監視器裡打量我,他後來說,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少穿著整齊態度端正來面試,剛剛他才面試一個穿拖鞋來面試的男生,這是態度問題。簡單的一問一答觀察我是否為正派誠實的人,就要我過幾天去上班,隔天早上我打電話去婉拒了,我沒有說是因為時薪60塊我倒不如在家好好念書得到的可能更多。

 

在那之後是跟我大學時所念科系相關的環境工程顧問公司。面試那天我換穿正式一點點的黑色布裙和襯衫,老闆問我能不能承受整天在外曬太陽,腳踩在泥裡,我當然說行,來找這份工作的應該都先有這樣的體認,所以應該沒有人會說不吧?老闆還是一再跟我確認真的可以嗎?我看妳嬌滴滴的。老闆疏不知請到我等於是請到一個女人跟半個男人,有次在電腦展我幫廠商一次搬了5條相機(15台),背後聽到廠商女員工跟同事說,妳看那個人好厲害,我一次最多只能搬3…..這家環工公司馬上要我下週去上班,但就是那麼巧,在辦公室遇到同校的學長,他說妳千萬不要來,我現在很想走,之前也有別的學長已經走了。我對環境工程原本興趣就不大,既然又如此,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第三家公司是關於電子3C產品的銷售,這家公司也就是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面試時,老闆說,看妳這麼積極我也只好讓妳來上班了。面試當天我是穿大學專題報告買的那套便宜正式服裝,老闆說,以後上班不用穿那麼正式,只要輕鬆舒服不失禮儀即可。這份工作我一做就是兩年,雖然業績壓力很大,但是有很關心員工的老闆和相處很和樂的同事,大家人都很好。離職前,老闆問我關於同事的想法,我說我很喜歡你們,我無法說得更多因為我哽咽了。

 

 

這個時機找工作更困難,每天新聞都在報失業率不停增加,失業人口即將衝破 6%,搞得大家人心惶惶。這次我投了三份履歷得到了兩次面試的機會,並且都進入了第二次複試。這個壞年頭業主有更多選擇員工的權力,而員工需要有更多附加價值才能稍稍得到業主的眼光一瞥。

 

我應徵某家生技公司的網路行銷助理,最低希望薪資我幾乎砍了之前薪水快兩萬塊,我只是希望如果能進去這家公司,我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對未來能有助益。面試第一關除了他們希望的網路頁面管理,我還會網路架構;他要網路拍賣、回覆留言,他問我會培養商號嗎?我說沒問題,我另外在進修行銷管理的書,甚至會提文案寫文稿到各大論壇網站置入行銷;他說有時候需要支援會計業務、進貨打單等等,剛好之前也有做過我二三下就能上手;有時需要整理公司環境,這當然沒問題,我以前賣過咖啡還會泡香噴噴的咖啡為大家服務,更何況請我這個女人等於是又多請到半個男人。我也從來不莫名請假,生病發燒照常上班,這情況也不多因為我壯得像頭牛;不為生理痛請假,少少痛過幾次,依舊上班工作不受影響,經理曾問妳今天臉色看起來有點蒼白泛青,我同事說因為我本來就是白肉底,其他公主應該早就躺在家裡床上冒著香汗。因為工作,沒有回家過年。因為工作,阿公過世祭典沒有回去祭拜。因為工作,同學朋友說我很難約都找不到人。因為工作,我幾乎捨棄了其他人生,像我這樣的人,那家公司主管說要跟他同事再討論,至今事過一個禮拜無消息。

 

幸好沒有接到通知,因為我今天打電話去另外一家公司得到徵試上的好消息。這家電子流通公司是我這次求職最先投履歷的公司,歷經了一個月,面試兩次,中間無消無息的兩個多禮拜我幾乎死心。這家公司的薪資比生技公司的薪資還高上不少。

 

我真的一直都是非常幸運的人,一路走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 2X 年頭,沒有像朋友說他投了百封履歷找不到工作,沒有被流彈打到,沒有遇到被潑硫酸,還是什麼人災地禍,就這樣平平安安長大。總是遇到很好的人,包容我任性的父母、認真教導我的師長、真心相待的朋友,教我人生真相的前老闆和同事、除了發票樂透從來沒中過和爛桃花有點多之外(XD),其他一切很美好,感謝你們大家和上天厚愛,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4/2更新:今天早上接到那家生技公司打電話來請我去上班的電話,我說我已經找到工作了,婉拒他們的感覺真好!!哈哈哈

  

 

 

4/4更新:劇情急轉直下,昨天忽然收到我打過電話去做錄取確認公司寄的"感謝函"!!我只能說人生本無常,事情總發生在意料之外。不過,上帝關了一扇窗,必會開啟另外一扇窗。(人家薯條都吃下肚了說!!!>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