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76266.JPG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 MSN,大學畢業後各自忙碌自己的人生,好久沒這樣聊天了,來回幾次訊息,熟悉的感覺回來了,聊開了。

出社會後的日子,大家一定都變了,要好好在這個社會活下去,至少得變得堅強,就算是再如何傷痕累累、就算是穿上再多件防彈衣和多堅硬的盔甲,最初最原始的那顆心,我想依然沒變。

「無論如何,不要為了對方而迷失了自己,永遠記住你自己的樣子。」在兩個多小時的對話之後,他送給我的話。好好沉澱自己,釐清自己想法的方法,就是靜下來寫日記,在腦中思考與指尖輸出之間,找尋自己真正的模樣。於是,我該更堅持和持續寫部落格這件事。

一陣子沒這樣靜靜的坐著打字了,突然間不知道怎麼開始。先來亂談吧!

 

- - -

 

最近又開始看起愛情網路小說,其實也沒有很多本,就蔡智恆離今天最近上市的新書-「回眸」。

我不是那種會瘋狂迷戀什麼事物的人,頂多就是淡淡的喜歡。喜歡潛艇堡上的黃芥末醬,但不用塗上厚厚的0.5公分;喜歡下雨天,但不要日日夜夜天天下不停;喜歡麥當勞灑過薄鹽的薯條,但是中薯就好;喜歡蔡智恆,但我只看過幾本經典。再喜歡的東西皆淺嘗就好,其他留給餘味慢慢發酵,並期待下一次美好體驗。

第一次知道蔡智恆是在高一,我忘了是在數學還是英文補習班,總之是有個燙著麥當勞叔叔那種捲捲頭的補教老師的補習班,櫃台有個小老師介紹我蔡智恆這號人物,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印刷成書之前,我就上 BBS 將文章用 A4 輸出讀閱。那時候我正面臨人生黑暗時期,高一選上班聯會企劃組長,但實權掌握在高二學姊手上,我只是個打雜工,專接收各部門的雜事,又被高三的學姊們等著看我搞砸所有活動,學校考試一次比一次差,最後落得留級的宣判(我果然是無法一心二用的人)。在那樣的背景下沒有任何預設心理的讀閱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個故事悄悄地走進了我的心裡,我哭了很久也很用力,也許也將所有的黑暗一次宣泄。當這本書印刷成冊之後,我去書局把它買回家收藏。爾後也再看過幾次,可能是已經知道結局,也可能是熬夜成疾心肝硬化,這類生老病死的愛情故事再也不會讓我難過了。

 

這次的新書「回眸」是由三篇短篇故事集結而成,故事主人翁跟作者同姓「蔡」,第一人稱撰寫,並以作者本人的人生背景為背景,筆觸一樣幽默有趣並結合真實生活的物件圍繞發展,這樣很有趣,會讓人誤以為這些愛情故事都是作者本身真正經歷過的事,也更是貼近你和我的生活。

這樣說應該很多新世代的讀者不懂,現在已經充斥太多同樣方式筆觸的愛情故事。

像「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裡寫到,第一次跟女主角見面一起去麥當勞吃薯條,往後的日子裡,每次吃到麥當勞薯條就會想起那天她冰冷的手指。我們上一代的愛情教主瓊瑤阿姨的故事裡,哪裡有麥當勞薯條?也沒有便利超商 7-11 女孩可暗戀,只有那虛無飄渺的夢幻故事,自我幻想自己是哪個年代的格格還是公主落入民間被王子拯救,還是在哪個青青河邊草原和男主角嘻笑翻滾。蔡智恆的愛情小說像一把屠龍劍劃開夢幻世界與現實,將情竇初開的我們拯救回充滿暴龍和蟾蜍的真實殘酷世界,並樹立起一個里程碑叫做網路愛情小說。

套個老說法,網路愛情小說像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形態類似但各有巧妙不同。那時還看過其他作者的網路小說,例如: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好嗎?」等等,網路小說形態快速,過度爆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蔡智恆,多到很難選出本好書,就很少再去涉獵了。蔡智恆這次這本書,不知該說沒長進,還是這就是蔡智恆風格?不過感受得出人生年紀的增長,年輕時期轟轟烈烈灑狗血的愛情,轉化成屈就無力現實雋永的愛情。

 

 

P.S. 果然如"回眸"那篇裡蔡主人翁所說,以後寫文章都會加"的"、"了"、"地"等無意義連接助詞充字數,我本來以為第一本書叫「第一次親密接觸」,回家翻書才發現,原來是「第一次親密接觸」!我只好又上網改上面文章裡提到書名的部份了。

 

- - -

 

蔡智恆部落格

網路愛情小說 - 回眸 (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