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連簡訊、電子郵件等祝福通訊都懶得回的我,今天破天荒的寄了新年賀卡給朋友,還是親手做的!

聖誕節的時候,有個朋友用信封袋裡面裝了祝賀明信片給我(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多此一舉?),當下是還蠻感動的,畢業多年,老同學寄賀卡來,多難能可貴,照道理是我該回覆卡片,但是平常的惰性所致,這種事情通常就是用MSN說聲謝謝之後,就忘記回覆了。

後來想想,那個朋友也很懶得做關係交際,竟都提筆親寫賀卡了,我是不是也應該表示什麼?趁著一股熱情衝到郵局買了一份4張明信片,回家之後,就擺在旁邊,每天看到明信片的時候,就想著,明天再來寫好了。

這一擱著,就過了幾個禮拜,昨天晚上跟朋友聊到,如果我出國玩,一定要給他寄明信片,我說好。忽然感到很幸運,我有很多朋友,常常會想到我,過年過節,總是會有祝賀的聲音傳給我,然而,我為他們做了什麼?我很愛你們,我很喜歡你們,但是如果一直是這樣安安靜靜的話,熱情感受不到回應,終究會冷卻的,所以我一定要寄出去。

郵局的明信片是張空白的紙,直接用簽字筆寫上祝賀詞就太過無趣。想畫畫在上面,我的水彩等用品都不在手邊,買一份又太過浪費,想來想去,想到年節將近,路邊一攤攤賣的應節對聯、春聯,大紅顏色喜氣洋洋,上面用傳統的毛筆書寫題字,這樣就很有過年氣氛了!

我跑去書局買了一張紅色紙,剛好可裁成明信片大小4張,挑了最便宜的毛筆和墨汁,兩樣才花了台幣48塊!

睽違了十幾年,今天為了給朋友弄卡片重新拿上毛筆,在廢紙試寫了幾個字,似乎還挺像個樣,不枉當年國小時練過整個暑假的努力。忘了是小四還是小五的暑假,某次在謄寫五言絕句時,發現部首「心」這個字,怎麼寫怎麼醜,不管是放在字的下面,裡面,左邊還是右邊,都不像個樣,自尊心很強的我,怎能讓這個「心」字毀掉我的人生?就發狠了,整個暑假只寫這個字。開學後,某堂毛筆課,我跟全班同學一樣低著頭靜靜的寫著老師出的詩詞絕句,老師在每位同學身邊繞來繞去監督大家寫毛筆,老師走到我附近了,對著我說,妳的「心」寫得很好看喔!我淡淡地回了謝謝,但我心裡是狂喜的,是驕傲的,我可是練了整個暑假一大疊宣紙哩!

國小畢業後,學校沒有規定這種課程,就沒有再拿毛筆了。十幾年的光陰,讓一切幾乎走到原點。今天中午吃飽後,我開始練習要寫的毛筆字,一邊設計卡片,其實也談不上設計,只是大概想想要多大的字、要寫什麼祝賀的話、要裝飾什麼圖案呢?

好幾個小時過去,練習紙上沒寫出什麼滿意的字,幾個不錯的,卻不見得下次再寫會成功,一直hold住毛筆,曾經車禍骨折過的右手腕已經發痠僵硬,我放掉毛筆,跑去頂樓替正在努力吸收太陽熱能的棉被翻翻身,我像早晨在公園裡運動的阿公阿嬤一樣甩甩手,再回到位置上坐好,拿起毛筆繼續練習。

我想起國小教我寫毛筆的老師,老師伸出她的手,手背推到我面前,叫我捏她的手,要這樣捏,對,就是這樣,這就是拿筆的方法。當時我很害怕,我怎能捏老師的手呢?小小年紀不知道老是多老,皺紋是蘊含了多少智慧,我只記得那雙手溫暖的溫度。慈祥又嚴厲的老師,還叫我們把擦過黑墨汁的抹布要洗到全白。(這是在惡搞我們嗎?-_-|||)

我花了很多很多力氣,停止一切活動,趕在過年前給你們做了明信片,雖然毛筆字很僵硬,廉價毛筆又老是不乖分岔,上面畫的牛長得卻像豬,畫了無法分辨是梅花還是櫻花的花,但是那是我的心意,小小的心意,希望你們會喜歡。:)

謝謝你們往年的照顧,謝謝把我當女兒關愛的伯父伯母們,謝謝你們!

 

 

P.S.

1. 沒有收到明信片的朋友們,別難過,真的只是時間不夠,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明年請儘早約定,尤其明年是虎年,要讓我早點練習畫,不然老虎老鼠會傻傻分不清楚。

2. 今晚趕工結束,衝衝忙忙急著拿去信箱投遞,忘記拍照啦!收到明信片的朋友,可以幫我拍照傳給我留念嗎?

 

- - -

獻醜了,這是我「心平靜和」用毛筆製作的明信片。

賀年卡-小夫.jpg
↑賀年明信片之一,花版。

朋友說,看到「全家福」這幾個字覺得有好笑,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好笑。囧
朋友爸的反應說:「我有認識嗎?」
朋友說:「你當然不認識,那是我同學!」
朋友爸很有kuso的潛力!XD

牛「年」那個年,我故意的啦!因為今年是牛年阿!(狡辯中) 

 

*賀年明信片之二,牛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