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今年最大的颱風的颱風夜,不信風會有多巨大的我之前沒去儲糧,落得冰箱裡只有三瓶酒和一瓶鮮奶還有沒剩幾顆的巧克力,要這樣渡過今晚。

剛剛又看了兩個美食節目,飢餓加上美食的誘惑幾乎讓我快要陷入迷幻世界,「老板~給我來一碗噴著熱香的魯肉飯!」在昏迷呢喃前,來說說我在菲律賓吃了什麼奇妙的食物。

 

菲律賓年平均溫度是約27℃,八月份的菲律賓正熱,他們很愛喝冰的飲料,又地處熱帶國家,盛產各式各樣的水果,他們把水果加上冰塊打成雪泥(shake),不是冰沙喔,是泥!而且他們很愛吃甜的,如果忘記叫半糖,又冰又甜,喝下去會不禁"加蘆筍"(台語),他們的半糖大概就是台灣的全糖吧!你可以想像有多甜嗎?你也別想說可以叫1/4糖還是1/5,他們沒有這種選擇,菲律賓人沒有台灣人那麼難搞,更何況人人愛喝甜的,要more suger倒是可以。

我在菲律賓的兩個禮拜多的日子幾乎餐餐都喝雪泥,飲料選擇不多,天氣又熱,他們很少喝湯,當然餐廳也很少提供,只好點雪泥。她們的雪泥非常香濃純正!大部分餐廳跟小吃攤最常見的就是芒果雪泥,有些還會分黃芒果還是綠芒果(就是青芒果),還有柳橙雪泥、椰子雪泥、酪梨雪泥、甚至我在一家日本料理店裡點了草莓雪泥!

除了雪泥之外,菲律賓人狂愛喝可口可樂,瘋狂的地步到何時何地都可以買得到,從高級的餐廳到私人小雜貨店,人潮擁擠的都市到偏遠海邊跟山上都一定買得到,一罐355ml大概台幣10幾塊左右,看你在哪裡買和用什麼容器裝。如果喝不起雪泥,又不想喝有氣泡的飲料,還有果汁,純果汁都是新鮮水果打成的,也很濃很好喝,而且你說不要加冰塊的話,他也不會偷偷摻水,一樣倒滿滿的一杯給你喔!

  

可樂不是50塊喔,上面是SM百貨公司50周年慶,可樂一罐19 Peso,罐裝和瓶裝果汁,顏色超鮮豔,很不自然的顏色阿!不太敢買來喝。

 

我在路邊的小店常常看到這樣擺成一大排的鐵鍋,過了兩三天終於鼓起勇氣去打開蓋子,原來裡面是各式各樣的菜,這是他們的自助餐啦!他們愛吃肉少吃菜,所以他們通常會點一份飯再加上一個主食,也就是肉。兩種食物打發一餐,如果有錢的再多點一種菜色,這樣一份餐大概是30幾塊Peso。最常見的傳統菜色就是Kare-Kare,發音有點像咖哩,沒錯!這就是咖哩!但是很不同的,他們會在最後一個步驟加上炒過的花生醬和花生碎粒,所以通常上面會浮一層油,裡面放的肉通常是牛肉和其他牛部位,但是後來也蠻多店放其他的肉類,照片看起來沒有很油而且水水的,是因為Max's餐廳很多外國人,所以稍稍改良過,我第一天在當地餐廳吃的就非常道地,就是又油又香又鹹到爆!

為什麼他們的食物都那麼鹹,是因為菲律賓人普遍不有錢,白飯是最容易飽又可以提供熱量的食物,配上一份鹹的配菜,就這樣當成一餐。食量大的話當然不是多叫幾樣菜,而是多吃幾碗白飯,為了配大量的白飯,所以配菜都做得很鹹囉!說真的,他們很會吃,女生大概都吃兩碗公的飯。他們是吃飯配菜,我們是吃菜配飯,當然很不一樣囉!

 

在我去過的國家沒看過這麼愛炸雞的!(我沒去過西方,所以無從比較)全世界都有麥當勞叔叔,但是他卻在菲律賓被一支大蜜蜂給咬了一大口。這隻叫做JOLLIBEE的蜜蜂在菲律賓擄獲大大小小朋友的心,市佔率跟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麥當勞叔叔,產品更是符合當地人的喜愛。

我坐在店裡一望過去,桌桌有炸雞,桌桌有可樂,和滿屋子開心的大人和小孩!菲律賓的友人阿拉瑪點了雙炸雞翅+白飯+飲料套餐,老媽點豪華特餐,有一坨白飯+義大利麵+炸雞+玉米+黑黑的巧克力蛋糕+飲料,我點義大利麵+炸雞+飲料套餐。呼~我說,去JOLLIBEE一定要點他們的義大利麵來吃,我沒有吃過廉價速食的義大利麵居然可以這麼好吃!麵煮得又Q又彈牙一點都不爛或太硬,肉醬味道很特別,好吃!炸雞也好吃,外皮酥脆內多汁,特別的是炸雞的沾醬,別看那碗小小的醬,可以沾炸雞跟飯,味道有點像糖醋醬加上一點點咖哩醬,麥當勞的雞塊醬整個輸掉,而且JOLLIBEE這個特製的炸雞醬還可以免費續杯啦!超有誠意!叔叔的雞塊醬還要多花10塊錢買,這只有台灣人才會買單啦!豪華套餐多了兩塊黑黑的巧克力蛋糕,其實我覺得口感比較類似布朗尼的口感,比較沒蛋糕那麼鬆,當然,甜點就是甜到爆,老媽不敢吃,我則是勉強的吃了半塊,其他就是在地人阿拉瑪吃掉囉!

你以為只有炸雞只有義大利麵好吃嗎?NO, NO, NO,這樣是不能讓叔叔一敗塗地的。某個晚上外帶了漢堡+薯條+飲料的特餐,照片看起來一點都不好吃,但是味道很夠味,裡面有一片扎實豬攪肉,美奶芝、酸黃瓜、蕃茄、蔬菜和「一整片的起司」,前幾年有次在麥當勞點了起司魚堡,打開一看,裡面居然才放半片起司,我很生氣,怎麼可以偷工減料,還特別幫它拍照以做證據,結果我朋友跟我說,裡面本來就只有半片阿...@@|||,原來叔叔很誠實只是比較小氣。薯條的部分跟麥當勞差不多好吃!這些套餐售價在當地來講還OK,每個禮拜天一家大小來歡樂一下不會成為負擔,最貴的豪華特餐是P116,漢堡with cheese P74,最後叫個冰炫風做ENDING,P30。

 

再來就是零嘴類,我的零嘴啦{#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也許有人當正餐吃也不一定。

  

這兩樣是在百貨公司的超市外攤子買的食物,我忘記叫什麼了,黃色那塊上面一絲絲的有點鹹,下面的部分又是甜到爆炸,這樣的組合跟口感有點詭異,旁邊紫色那塊,我覺得應該要放冰箱冰過硬化一點會比較好,裡面都爛掉了,表面也糊掉了,實在吃不出是什麼東西,連是鹹是甜我都不記得,我一直覺得山藥幹麻染得這麼紫,後來逛傳統市場的時候,人家跟我說小小串成一串的紫色地瓜,就是我們中午吃的那個點心....囧",對不起,我又錯怪山藥了。

他們在傳統市場買了炸香蕉給我吃,炸香蕉?!香蕉怎麼能炸?炸了能吃嗎?還熱得冒煙哩!抱著神農嚐百草的心情,決定先來一根,一根還蠻大根的,跟紫色地瓜旁邊那種香蕉整個體型就不一樣,咬了第一口,實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可能心情覺得太恐怖了,沒想到第二口第三口越吃越好吃耶!香蕉種類可能跟我們平常去菜市場買的那種不一樣,這種肉很Q很結實,炸過之後,外面還塗上類似麥芽糖的糖,終於不會甜到爆炸了,很好吃很好吃!當地的朋友後來把香蕉拿下去跟蘋果一起水煮,不知道品種有沒有一樣,嗯,還是炸的好。

我在菜市場似乎看到了仿LACOSTE,上面把綠色鱷魚變成彈塗魚?走近一看,是我眼花症啦!這種攤子在傳統市場裡也很常見,是個用葉子編織包起來的東西和一條一條用葉子包起來的東西,這個不是九九重陽節要掛在身上驅邪的!這是他們的主食之一,裡面包的是糯米,通常是甜的,也有攤子前面擺兩三種糯米,選了之後幫你用葉子包起來,當然包的形狀也各式各樣,某個早上,菲律賓友人親自做了糯米飯,也搞成甜的,用葉子包成像御飯糰的三角狀給我們帶在車上當早餐,超貼心。我有點傻眼的是,她真是勤奮到可以早起蒸了一大鍋飯,然後又把大葉子裁成可以包成三角形的樣子,做了20、30個甜糯米團(媽阿!怎麼吃得完),如果有朋友來,我大概就是下樓去對面買個早餐給大家吃...忽然覺得我實在太怠慢客人了是不是?話說那個葉子大到可以當雨傘,就是照片墊著編織包的那種大葉子!

 

熱狗,照片裡就是熱狗,味道沒有很特別,只是我不知道他們的作法是如何?裡面的肉是白色的耶!然後外皮的顏色紅到一個毛骨悚然的地步,7-11的熱狗還是早餐店的熱狗外皮裡面顏色都差不多一樣,顏色問題還好,那一整盒大概有2、30隻熱狗,每條幾乎都有白白的東西跑出來,一小條一小條不到0.5公分,應該不是蟲,但是絕對不是起司,總之,有點可怕的熱狗,也許別的地方賣的不會這樣,只是單純他們買的這家店做的熱狗是這樣子的吧?我還很害怕,但是當下很餓,所以...還吃了兩條....=_=

在出國前,就被吩咐要帶"40個"小餐包回台灣!!有這麼好吃嗎?

這個很像是小餐包的東西在當地叫做pandisa(拼音的),裡面沒有包東西,就是簡單的餐包,外表有一顆顆粉粒狀的東西,有點像麥當勞早餐豬肉堡麵包表層那種顆粒,表皮很薄很薄一層因烤過而有點酥,裡面很鬆軟,大部分的人都單吃,不過我覺得pandisa要抹上醬會更好吃,或是當成漢堡麵包,裡面夾蔬菜跟肉類會更棒!菲律賓當地有種涼拌小菜,就是混合切碎的洋蔥、鹹蛋、紫甘藍和一些調味汁,夾在裡面也很好吃。當地有很多麵包店都有做pandisa,不過大家都說這家最好吃,賣麵包的展示區就在烤麵包爐的旁邊,一進去就熱得不得了,她們的麵包居然是用傳統的磚瓦疊出來的烤箱和用木頭當燃料烤出來的!現在這年代誰還用木頭烤麵包?每次出爐都有限量,而且這家店居然是開24小時的店,店家旁邊都是雜草,附近住戶也不多耶!晚上會有人來買嗎?那邊也有買其他的麵包,我另外買了紫色地瓜做的pandisa,嗯,還是原味的最好最香。

什麼?這家店叫什麼名字喔,其實我也忘了,而且我居然沒有拍到外觀的照片。囧

 

菲律賓好吃的東西不只這些,只是這些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哪一天我能生出遊記的時候,裡面應該也會介紹。 

 

 

 

 

- - - 

 

好餓阿~大雨快快停吧,希望在我睡醒之後,可以安全的出門買東西吃。都天亮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