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隔天早上我從我姐上班地點搭火車到台南火車站。
離火車站最近的古蹟就是赤崁樓,前一天朋友有先大致跟我說明方位,不很遠,於是決定步行過去。

 


我到達赤崁樓的時候大約是早上九點多,已經有不少遊客在裡面了,趕緊買票進去,沒注意到正面對面立了很大反大陸客的標語布條。我很快發現,裡面的遊客都是大陸客居多,他們看到那個反對他們來觀光的布條不知道做何感想,在我拍照的過程中,一直有大陸客很開心的跑來我的鏡頭前面,嗯,我想他們一點都不受影響!


赤崁樓是1652年荷蘭人所建。當時台灣島上的漢族移民及平埔族等民族對於統治者荷蘭人百般欺壓和限制產生不滿,郭懷一結合當地人起義反抗卻死在普羅民遮城下(赤崁樓舊名),荷蘭人怕起義再起,就把原本為竹子圍成的普羅民遮城改建為用糖水、糯米汁,攪拌蚵灰疊磚的堅固建築,周圍約141公尺,樓高10.5公尺,南北角有寮望臺,還有古井與地窖兩所,儲存糧食預留水源,作為戰時的準備。(部份資訊來自於維基百科,裡面還有更多相關資訊。)


赤崁樓不是第一次來,這次是自由行,讓我了發覺了許多之前沒有注意到部份。

 


前面是一排烏龜背著石牌,後面的石牌都還有石雕和刻字,不過時間已久,很多都毀壞了。這裡每一個造景池塘都有養很多鯉魚喔!

  


屋簷的雕刻很漂亮,那麼久了仍然可以看得出雕刻細膩的部份。


一大早就頂著超級大太陽從火車站走過來,又在赤崁樓繞阿逛的,整個人都缺水了,我朋友來跟我碰頭之後,我就吵著要去買冬瓜茶。


為什麼是冬瓜茶?



因為赤崁樓附近有家非常有名的冬瓜茶店,之前來買了調味過的冬瓜茶,對於沒有喝到原汁原味的冬瓜茶感到十分殘念,這次特別要朋友帶我來買!一直都很多人排隊,不只是觀光客,連在地人不管大人小孩都非常愛喝呢!


冬瓜茶對面是關帝廟!應該也是關帝廟裡規模蠻大的關帝廟,如果這時候還耐得住烈陽,可以進去逛逛,我就在等冬瓜茶的時間拍個外面。
解渴過後,雖然接近中午,但是大家都有吃過早餐還不餓,我們決定先去也是在台南市中心附近的孔子廟。


我們從大成殿(左圖)方向進去,因為今天不是假日也不是教師節也過了祈求考試順利的季節又正好是「日正當中」,所以來參觀的人很少。

 


我朋友已經找了陰涼的樹下休息,我自己進去參觀。我也怕我朋友熱昏頭,大約胡亂拍照一番。我朋友說,「禮門」一定要拍。右邊那張是文昌閣。


在9/28教師節這天,這邊會有很大的祭典和一些表演,那時候來會有更深的歷史偉大的體會。這邊有簡單的
孔廟的歷史孔廟建築特色的介紹,想知道更詳細可以去看看。

 

 

我們強忍坐著剛剛被太陽燒過的機車坐墊,往安平方向過去,市中心過去比較遠一點,大約需要半小時左右的機車路程。


離孔廟不遠處還有兩處古蹟,那就是延平郡王祠和五妃廟。


我一到延平郡王祠看到這個石牌(左上),整個大笑,原來鄭成功是國民黨的!哈哈!

延平郡王祠裡面的建築顏色非常鮮艷,幾乎是正紅正綠跟正藍色(右上、左下)!感覺就是新的建築一樣。

最外面有棟白色跟磚紅色的新式建築(右下),裡面是延平郡王祠文物館。

 


五妃廟後面就是塚,廟和墓塚合一的一個陰廟,這是明末寧靖王朱術桂的妻妾們,因明永曆三十七年六月間,清大軍破澎湖,寧靖王見大勢已去,決心殉國,而寧顧全節先行自縊,寧靖王將她們埋葬之後,也自殺了,但是寧靖王的墓在高雄縣湖內鄉湖內村。@@(左:廟 - 正面,右:塚 - 背面


台南一年四季都熱,如果要來台南玩,除了要不怕曬之外,如果能冬天來,氣候會更舒服,我們今天就整個熱到全身都像針在扎,中午,大家一致通過要找一家有冷氣吹的店好好休息一下。

   依序是:海鮮燉飯、蕃茄牛肉燉飯、義大利肉醬麵。


來台南的話,千萬就別跟我們一樣來吃簡餐,你可以選擇台南浮水魚羹,炒米粉,我最愛這邊的炒米粉,米粉很細很細,可以沾附炒米粉的湯汁,超好吃!好幾年前吃的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還有一家在台南市赤崁樓附近的路邊的壽司店,人客滿到桌子都擺到馬路去,我忘了名字,問問台南人應該都知道!我們的地陪一直說有一家炒泡麵超級好吃,沒有吃到很遺憾,也是在赤崁樓附近!

這是今天的上午行程,下午吃飽再繼續!

我們吃飽後又在店裡面玩樸克牌到兩點半過後才出發(因為真的太熱太熱了!)。

 

 


下午的第一站是億載金城,億載金城又名「二鯤身砲台」,因舊時此地名為二鯤身,安平古堡則在一鯤身。當時因牡丹社事件所引起的日軍犯台事件,欽差大臣沈葆禎奏請朝廷興蓋砲台,於1876年完成,這是法國人設計的,在古色古香中有一點法國鄉村的味道。

 


億載金城外圍著一圈護城河,裡面還養了兩隻黑天鵝,或許不只兩隻,午後悠閒的漫步在倒影中。

 

 


進入裡面之後,看到的就是一大片"操場",和中間凹入的場地,這些都是用來訓練軍隊的。


這裡是軍事用地,且是用來防禦外敵入侵的攻防點,所以囉,四方皆有砲口向外對著,不過百年來億載金城離海漸遠,已經沒有軍事價值,這些大砲,已經變成"觀賞"用途了。

左:現在炮打出去應該是把那棟建築物打爆吧! 右:我記得我小時候好像有爬到大砲上面拍照哩!


參觀完出去的時候發現了這個現代化雕塑,很久很久以前的記憶沒有,應該是這幾年出現的,這個雕塑是紀念外國醫生愛上本國小姐,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很不狗血的故事阿!不是通常都是悲劇才會有這樣的紀念雕刻?例如說外國醫生愛上本國小姐,但受到小姐家人的強烈反對,外國醫生約了小姐要一起私奔,卻沒想到被暗戀小姐的對象知道了去跟她家人通風報信,家人跑來這邊堵人,情急之下跳護城河自殺,所以就在護城河邊有了這個紀念兩人為愛走天涯的雕塑。不是通常悲情故事都是這樣發展的嗎...


下一站就是今天下午的重頭戲-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這區有很多景點,除了安平古堡外用走的還可到英商德記洋行、德商東興洋行、延平老街、延平古井、還有當代一些場景的蠟像館、樹屋等等。


因為下午正好有阿公阿嬤團來參觀,把整個德記洋行擠爆,我們繞進去走馬看花順道吹個冷氣很快就走了。接者去看蠟像館,這個蠟像館裡面沒有露出胸肌的郭富城,也不會把你變成裡面其中一個蠟像,而是記錄那個時代一些文化、人民生活、戰爭的一些場景也有一些畫。雖然說,裡面做的人像沒有很真,也沒有假到像個塑膠,但讓我覺得實在是詭異了,從頭到尾一直都很毛的走在裡面,我很害怕萬一後面有個蠟像站到腳酸坐下來,我可能整個會嚇死,我的心就在"快要"被嚇到但是還是很平常的那個平常的邊界平平的跳著。一樓二樓慢慢逛個仔細,最後看到出口時,有種「事情都做完後坐在沙發上大吐一口氣的瞬間」的那種感覺。蠟像館沒有拍照,忐忑到沒有想到要來拍照。@@

 

 

 


安平樹屋大概是這幾年才整理出來的一個景點,裡面有點像迷宮,有搭鑄鐵的樓梯可以走到二樓高的地方看風景跟樹根,去的時候正好是夕陽西下的時候,陽光斜射進來並帶著金黃,映射出交縱複雜、樹根盤結的斜影,很有FU。我很好奇的是,我記得以前來沒看過這個樹屋,這些大樹應該也是經過了幾十年幾百年才能形成,之前都藏去哪了?


回程就去老街走走,台灣最近流行復古,到處都有老街,台南可是百年老城,當然也有老街,裡面賣的東西跟一些老街很類似,小時後抽牌子抽中可以吃零嘴之類的,我是說我小時候啦,以後現在的小朋友回憶起小時候應該是線上遊戲吧!以前還很愛玩跳房子,跳房子的那個鐵盒糖也有在賣,不過我沒有買來回憶,因為那種糖裡面只有色素跟雙醣,現在老了比較重養生不吃那種東西了!最後買了兩三包聽說很有名的蜜餞給朋友。


 

如果你只規劃來台南一天,那你可以像我們這樣,台南火車站>赤崁樓>孔廟>延平郡王祠>五妃廟,這幾個古蹟都在市中心那塊區域,大概從八點開始,早上可以參觀完,因為我還有拍照的關係,每個點幾乎都超過一個小時不等,中午休息到大約2:30~3:00左右太陽光沒那麼強勁的時候再出門,下午的行程就是億載金城>德記洋行>安平古堡>樹屋>老街,這時候大概是五六點左右,然後再繼續吃台南小吃,台南超多有名小吃,三餐都不夠安排都吃到。

上面這幾個景點,有幾個需要入門票約50元,孔廟是25元,每種票的背面有古蹟的介紹和平面圖,孔廟票背面是空白的,當地人都不用買票,記得帶身分證就可以入場囉!

 

 





- - -

 

南古蹟熱血熱汗行 - 前因

台南古蹟熱血熱汗行 - Day1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