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不只是到達目的地,更不是只是遊樂當地名勝景點。
想融入這個國家了解當地的民俗風情是其中一件重要的事。




來這個國家,他們交通的事讓我感到很驚奇!


菲律賓人口超過8千萬,是我們台灣的4倍,當然路上擁擠的程度也是如此,更何況是首都馬尼拉!
每天出門一定要有塞車的心裡準備,上下班時段不先多抓個1小時好好在路上塞個車,上班約會肯定遲到。

菲律賓人窮歸窮,路上的汽車比機車還多,休旅車、9人小客車數量不比4人房車少。礙於路上車子多到滿出來,所以他們政府規定每種車"每週一天"不得開上路!例如:星期一,車牌尾號1跟2的不能上路;星期二是3跟4;星期六日不限。卡車"每天"早上九點前不能在馬路上奔跑。這個規定除了一般客車連營業車也必須遵行這個規定!所以他們的小白(他們的taxi是白的)、吉普尼、公車、機篷車,一周都有一天不能出來"探甲"!雖然車多到讓政府讓人民出門都很困擾,但是限制靠這個吃飯的營業車都不能出來"探甲",似乎有點不盡情理阿!


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除了常見的房車休旅車機車等外,就是吉普尼(Jeepney)了,這是菲律賓當地才看得到的一種車輛。這是戰爭結束後軍人帶不走Jeep車,便把它賣給當地人,他們把Jeep改裝加上椅子拿來載客人,隨招隨停,每天固定路線,是通勤人主要的代步工具。每次大概是P10(P=Peso ,P1=NT1.46)左右,上車之後,如果坐比較後面,就會透過其他乘客傳錢給司機,他一定會找零給你,然後司機先生邊開車邊摺紙鈔,他把紙鈔摺成對半後夾在手指中間,一開始我看到好多Jeepney的司機都有夾,我就想他們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結果我朋友跟我說,這邊的Jeepney都是私人的,也許這樣夾著除了找錢方便還可以招財吧!像我們不是都會在計算機上面貼個銅板嗎?哈。我想偷偷拍司機先生手指頭間那像扇子的錢,他好像發現了一樣,一直閃躲哩!


 


 


 


Jeepney都開得很慢,方便路邊的客人隨時跳上車,想下車不用開口,只要敲敲車頂車子速度就會變慢,再自己跳下車就可以囉!第一次坐的時候,我想說怎麼客人都沒有開口司機先生就知道有人要下車,客人也很趕時間的車子還沒有停好就自己跳下車,當我菲律賓朋友暗示我該下車囉,我轉頭跟司機先生說"Thank you"時,她大概還想說我在幹麻還不趕快下車,狂拉著我跟別人一樣在車子還在行駛的時候跳下車!

當地的Jeepney花樣超多,都是私人的,近年來有些人買"載卡多"之類的車改裝成跟Jeepney一樣的車載客賺生活費。我想他們很熱大自然,載客車(包含機蓬車、Jeepney、遊覽車等)通常都沒有窗戶,應該說有,只是上面沒有玻璃,整個很通風涼快!這些交通工具裡面我最愛的就是Jeepney,上面有各式各樣的圖案、主題,蠻多都是跟宗教有關,當然也沒有那麼嚴肅,宗教結合街頭嘻哈、街頭嘻哈混迪士尼跳跳虎、七龍珠和聖母(這台最瞎!),除了表達出個人思想外,也將貧苦繁亂的街道上增添了許多趣味。


 


 


 


我上面有提到一種車-「機篷車」,這是什麼車?我也不知道這種車的正確稱呼,這在台灣也看不到,類似台灣人力車後面的座位改裝到機車的旁邊,我不知道這種方式是否符合動力學更省力的方式,還是只是想關心乘客是否不小心摔下車?這種車可以上一般的街道,不得上高速公路。菲律賓也有人力車,就是把機篷車改成腳踏車,不過這連一般街道都不能騎上去,只能在village或是社區裡穿梭,我說,誰要坐阿?從路口走到家頂多三、五分鐘,還要多花錢?我朋友說,菲律賓人很懶得走路的阿!從機篷車下車之後,改搭這種腳踏車直接到家門口。。。我有點傻眼,如果我那麼窮的話,應該會想要用走的,少坐個五趟就可以多吃ㄧ頓飯了!菲律賓人血液中藝術跟熱情分子無所不在,我就是愛他們這一點!


 


 


 
他們的高速公路就完完全全實踐了「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會先在入口處領一張卡,上面記載著起始時間和地點,要下高速公路的時候,再根據你開了多遠來收取費用,也因為多了這道手續,所以出口處通常都會塞車。在台灣來講,因為是一段一段來收費,有些距離是收不到費用的,或是避掉收費站。如果你搭乘計程車上高速公路,這個費用是乘客自己要另外掏腰包付費的喔!菲律賓的高速公路也不太高速,因為車真的很多啊!不管到哪裡就是車擠車阿!
 


 


他們的交通也有不擠的,就是天上的飛機。


菲律賓的國際機場也不小,就我到的馬尼拉機場跟宿霧機場都還寬敞,可能也是新機場的關係,沒有像日本機場有很多規劃商店,只有一些店各自佔據一角做生意。他們的機場不是什麼人都能進去,你一定要持購票證明或機票和護照才能進大門,在進大門之前,就先檢查有沒有攜帶危險物品,進去託運完行李,入關前還要檢查一次,這次就非常仔細,連鞋子涼鞋都要脫,男女分開,全身居然還摸看看有沒有帶錢和違禁品!


左:機場吸煙區/右:菲律賓國內線候機區


 



各自屈一角做生意。Smokey's的大亨堡讓我好想吃喔!不過怕吃太飽上飛機不舒服,殘念!



入境馬尼拉機場時,居然沒有掃瞄機!海關先生一個一個打開每個人的行李箱檢查。菲律賓是個貪污非常嚴重的國家,我想大家都心照不宣了,我的行李箱打開都衣服和生活用品,海關先生什麼都懶得看就放我過去,(哼,搞不好我裡面藏白粉!)我舅託我媽帶了六罐桂格燕麥,海關看到一罐罐的鐵罐興趣就來了,我跑過去解釋那裡面都是燕麥片,我媽想說要看就開給他看,沒想到海關暗示說,不用開,500peso拿來就好!硬攔住要錢!我媽身上只有400peso,還一直說少100,身上就沒錢了阿!又塞了台幣10元銅板給他,他大概想說只剩銅板,算了,就給我們過去了。隔壁走道的一對台灣夫婦,行李大包小包和紙箱,他們很內行,行李連開都不用開,走過去塞錢就直接通關了阿!更令人生氣的是,有一個棕髮老外,完全不屑這一切,行李箱拉了就走過去,沒看到他塞錢也沒看到菲律賓海關去攔,這是,種族歧視嗎?連他們自己菲律賓人都不放過,我看到一個菲律賓華僑(我們在台灣機場交談過),海關也為了他拿在手上的鐵製獎盃拉拉扯扯,最後好像也是塞了錢過去! 


我想這只是一部份的人。大部分的菲律賓人都是熱情善意的,在菲律賓的這些日子感受很深,人家說台灣人尤其是都市的人比較冷漠,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陌生人之間沒有交集又何來關切,我也將這漠然視為理所當然,跟他們相處之後,我才發現了原來我們一直都那麼冷漠,(麥香紅茶喝太少了啦!嗚,冷~)這個部份之後它篇再談囉!除了火車和機篷車外,其他都搭了!我真的很愛Jeepney,忍不住又強調,哈!


 
迎接我們"行李"的卡車司機Jun,他開玩笑的猜我30歲了!可惡!>_<~
後來才改口說我看起來像20歲!很不好笑阿~嗚嗚嗚~~


 


 
整頓新機場外觀的工人們


 



機場對面的大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pl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